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感謝您的支持,暑假快樂!

時光飛逝
104學年度在今日畫下句點
感謝每一位家長對紅龍家的支持
有您們真好!
孩子們展開暑假生活
期待...每位寶貝的生活豐富而充實。

分享好文
來至: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如果你不管教你的孩子們,那你是不愛他們。愛孩子們的父母,小心地糾正,並從小引導他們。父母愛孩子的方式,就是在孩子們還沒引起嚴重問題的時候,就給予足夠的關懷來糾正不良好的行為。」
“If you don’t discipline your children, you don’t love them. Parents who love their children carefully correct and guide them from an early age—they show their love by caring enough to correct bad behavior before it can cause serious trouble.” ~Proverbs 13:24 (Randy Reed Paraphrased Version)
以上這段,是我自己從英文翻成中文,如果跟經典不同,非常抱歉,因為我查不到整段通用的中譯。這個版本,好像有經過修改,跟其它版本似乎不同。然而,我喜歡這一段的講法,特別是把管教(discipline)跟關懷(caring)放在一起。

我最近跟一位朋友談到,我很少直接對孩子說「不要」、「不行」。因為我花很多時間陪孩子,所以我可以柔柔地,用關懷的語氣,跟孩子討論事情。
「你如果自己跑到馬路上,會怎麼樣?…對,有可能被車子撞到…所以要等爸爸,爸爸可以保護你…喔,你也想保護爸爸,那好啊,你跟我一起走,你就可以保護我了…謝謝你要保護我…」
這是我跟孩子的互動,慢慢的、溫溫的、感恩的、玩耍的、沒那麼正經的…。很多事在發生以前,我們就進行討論;很多事在發生以後,我們也進行討論。我知道,一般的父母,如果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不夠,自己的情緒也沒控制好,就容易常用命令句,「不要…」、「不行…」就容易出口,然後,常有爭執,然後,雙方的怒氣就慢慢地加溫。
對我來說,當我在意孩子,花時間陪伴、關心孩子,我就是同時在管教他。我給孩子的空間很大,我也常跟孩子胡鬧玩耍,但是我常跟孩子討論行為與行為的後果,以避免孩子讓自己受到傷害。畢竟,我之所以管教孩子,是因為我關心他。

在遇到困境之前,先關懷。在面對困境的時候,給予陪伴。在困境之後,持續鼓勵。如此,管教與關懷,都在生活中一起進行。
我不見得很會帶孩子,不過,我知道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最大的時候,就是大概青少年以前,甚至更早,所以我現在花了更多時間陪孩子,比一般家長多。只要跟孩子在一起,我就盡可能專心陪他。所以,聊天談話的時間多,但是我並沒有像一般父母很熱衷教導孩子認知,孩子雖然很會講話,但不見得能背誦很多知識。我只是要他,跟我在一起的時候,感到快樂,然後我們一起用活活潑潑的動機,去探索這個世界上的事物。
我不是基督徒,我目前沒有信仰任何宗教,但我尊重所有正面教化人心的智慧。管教與關懷的關係,這段經典把我想說的話,寫得明明白白,又讓我有更深一層的學習。


.
改編自《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
--------------------------------------------
《我想傾聽你》新書上市
1.金石堂:http://ppt.cc/Qv9m5
2.博客來:http://ppt.cc/XpS6Y
3.誠品:http://ppt.cc/p3Inz
4.預購詳細說明:http://ppt.cc/1gqcW
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 台灣雲端書庫(可借《我想傾聽你》、《謝謝你知道我愛你》、《找一條回家的路》、《跟自己和好》)
http://0rz.tw/HJCSM
父母成長班 -週三平日班(7/6-8/10) : http://ppt.cc/kCFZ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大家在最...下方「留言」,寫下想跟老師說的話喔!!
我們會直接在~您提出的問題下方,回信給家長 ^O^
若牽涉較隱私的部分....會私下和家長聯繫。
如果想寫e-mail給老師也可以,
老師的信箱是shan@lsps.tp.edu.tw